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2001北海道紀行(終) -- 後記

終於將2001年北海道自助旅行的網誌寫完,算算總共花了22天,比實際旅行的天數還長,但若要從旅行當時算起,則遲了將近12年。

之所以興起寫此網誌的念頭,緣起於在整理過去的一些舊照片。前些日子將那些分散在不同硬碟、光碟、目錄的照片分類整理,並上傳到Google+, Flickr備份。就在看著那些舊照,彼時的記憶一一被喚起,趁著感動還在、腦中重回的畫面還未淡出,就幫舊照留些旁白吧!

回想當時北海道之行是自己第一次的國外自助旅行,當初旅行的目的已不復記憶,或說事過境遷已然不是那麼重要。回顧這12年來每次的獨自旅行,都是一次次自我療癒的過程,從工作、生活、精神上的逃脫,給自己生命上一些喘息的空間。企望能在旅程的結束後,再重新面對生活上的無奈、命運無常的安排。所以,旅行對我來說從來都只是一種手段、一段過程,並非目的。

不管當初旅行的目的為何,既然走過留下回憶,就藉由整理影像紀錄的同時讓自己重新再走過一遍。

當時我跟Robin各自帶了一台數位相機,另外我又帶了一台V8,總共留下9百多張照片、12段V8影片。當然這些紀錄都是片段的,有些照片當時拍攝的地點已經忘記,還好有Google Map的街景,可以讓我模擬當時行經的路徑,任意在萬里之外的城市中遊走,慢慢讓一張張的照片回到當時的時序中。

另一個須面對的難題是數位相片後製處理,當時的數位相機的技術不比現在,常常有過曝、曝光不足的問題,最麻煩的是白平衡不準所造成的色偏,光是調整這些照片幾乎讓我想要放棄,也浪費了我許多時間。

最終還是完成了13篇網誌,算不上遊記,畢竟照片佔了大部分,只是幫照片加了旁白以及當時的心情。當作是完成了一項功課,無所謂是否與人分享或是否有人關注,畢竟故人已然不在,再無法剪燭西窗,卻話共遊北海道之趣。

沒有留言: